兩岸政治情勢急速冷凍,也連帶衝擊到兩岸教育交台中必買的東西流的發展。原名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」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,已獲教育部同意8月1日升格改名,校長唐彥博日前接受《旺報》專訪時表示,自政黨輪替之後,兩岸教育限縮已成事實,為維護兩岸學生的受教權益,不讓政治成為教育的絆腳石,兩岸有關單位應適時調整相關政策。



「不容否認,政治情勢發展主導著兩岸教育往來!」唐彥博表示,2008年時因兩岸政治情勢穩定,促使教育交流逐漸加速,無論是正規學生還是短期學生,陸生來台的名額都有所肉乾團購樹林中秋烤肉食材成長,有利兩岸教育的實質互動與發展。政策性自我封鎖烤肉食材 土城

唐彥博指出,政黨輪替後台灣政府的政治立場,以及對岸大陸官方的考量,導致兩岸教育交流逐漸停擺。例如陸生來台人數從原來2136人銳減為1000多人;而專升本學生的報到率只有17%,也是陸生來台人數一直沒有亮眼成績的因素。他強調兩岸有關單位應把教育列入考量,適時調整政策,不應過度限縮,才能落實教育國際化,且避免陷入政策性的自我封鎖。針對廣招陸生或外籍生是否能解決台灣少子的問題,唐彥博以強心針、特效藥比喻境外生與少子化間的關係,擴招陸生不能長期紓解台灣少子化問題,事實上,各校分配到的招生名額相對而言並不多,如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僅分配到4個陸生名額。他同時也指出,政府不可能一直以補助、獎學金的方式來吸引境外學生,有關單位手上掌握的資源畢竟有限。全球排名節節敗退「兩岸政策、政局情勢變化多端,誰也說不準,」唐彥博認為,目前大陸高等教育發展快速,不少國際知名學校積極與大陸學校簽約、合作,台灣高教除了面對國際競爭,也深受全球大學排名節節敗退的衝擊,若不及早投入兩岸教育交流與經營,願意來台的陸生恐怕只會越來越少。面對兩岸教育往來限縮,台北海大仍力推兩岸學術交流。自98學年度中和 燒烤至今,已在大陸地區締結120所姊妹校,其中往來密切的學校包括福州外語外貿學院、遼陽職業技術學院、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、浙江國際海運職業技術學院,以及福建對外經濟貿易職業技術學院等。目前台北海大與大陸大學交流以專班方式進行,並以海空系、旅遊系等系所交換為主。未來也將與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的旅遊學院攜手合作,由台北海大負責課程設計、教師安排、專業教室規畫,硬體設施則由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方面負責,兩校攜手展現合作效益,共同為兩岸學生搭起交流橋樑。(旺報)




971C104675266586
arrow
arrow

    蔡彥馨廬徑溯律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